兒童近視控制

螢幕學習時代的
近視控制

面對孩子螢幕學習的數位時代,家長做好準備了嗎?

對孩子而言,近視度數逐漸增加,最大問題是造成未來的高度近視危機。據統計,學童近視度數每年增加約100度至125度。倘若小一新生已有100度的近視而不加以控制,到國中、高中階段就有可能有超過1000度,而成為高度近視者。

近視控制方法與工具:

❶ 散瞳劑 ❷ 周邊離焦控制鏡片

❶ 散瞳劑:以點藥水控制度數,點散瞳劑讓瞳孔擴張睫狀肌放鬆,避免視力惡化,但可能出現眼睛畏光,並出現眼睛刺痛症狀。

❷ 近視控制鏡片:使用光學周邊離焦技術,控制近視加深,並且為佩戴者提供清晰穩定的視力。適合未滿9歲的孩童。

❸ 角膜塑型片 ❹ 近視控制日拋

❸ 角膜塑型片:每天晚上配戴,來達到重塑角膜表層的效果,在白天就能恢復清晰視力,並可減緩近視的增加的速度。早上不需戴眼鏡,即可讓視力恢復清晰。

❹ 近視控制日拋:對於不適應配戴角塑片,白天也不方便戴眼鏡的孩童,日拋近視控制隱形眼鏡也一個很好的選項,能夠有效的控制近視度數,白天活動時也能不被眼鏡困擾。

用睡眠趕走近視:角膜塑型片是什麼?

近視控制的工具中,角膜塑型是一種晚上配戴,白天就可以達到視力矯正,擁有清晰視力。

角膜塑型的基本原理

使用者透過使用醫師判斷及處方,訂製客製化設計的角膜接觸鏡片,將角膜的曲率進行調整,改變光線在眼睛中的折射而改善視力。使用者在睡眠期間戴上這些鏡片,鏡片會對角膜在夜間進行塑型,使其改變形狀,讓使用者在白天時,無需戴眼鏡,就能擁有清晰的視力,也讓白天的學習更有效率、更專注。

角膜塑型片適用年齡

通常用於8~18歲的有近視、遠視、散光等視覺問題的學齡年紀。成年人亦可配戴角膜塑型片作為取代眼鏡的選擇,不過相較孩童,則無控制度數的效果。

角膜塑型方法,需要醫師評估嗎?

角膜塑形片(Orthokeratology,簡稱Ortho-K),經過醫生評估,針對個人眼睛健康狀況,配適確保安全及視力問題的程度,進行配戴。

角膜塑型安全嗎?可逆的視力矯正途徑

一旦停戴角膜塑型,角膜便會回彈至原來的狀態,度數也會逐漸恢復。若長時間不戴便會完全回復。相對也因為它的可逆性,較無須擔心對角膜造成的傷害。

近視控制的新選擇:周邊離焦日拋隱形眼鏡

軟式周邊離焦日拋的優點

❶減少每日清潔的時間,降低感染的風險 ❷免戴眼鏡,適合戶外運動多的孩童 ❸軟式鏡片材質配戴較無異物感 ❹有效減緩近視加深

軟式周邊離焦日拋的配戴限制

❶散光超過150度 ❷近視超過650度以上
❸需至少10~14小時長時間配戴 ❹有角膜、結膜相關疾病
配鏡:由專業的醫生檢測兒童的眼睛健康狀況、角膜形狀和近視程度是否適合使用。

EYEPLUS艾佳
聚英眼科團隊
角塑界先驅

全方位360近視控制管理
十多年的醫學經驗及視光團隊
累積破萬真實案例

EYEPLUS艾佳團隊,由台大、榮總、馬偕眼科專精醫師團隊攜手橫跨眼視光專業團隊,累積十年以上豐富及各種角膜塑型特殊案例之臨床案例。搭配醫學中心等級高階儀器設備,配鏡精準、細密,能準確驗光,做全面的眼球生理檢查。

度數測量單使用電腦驗光機有時會有很大的誤差,應加入主觀式醫學驗光,包含主力眼檢查、瞳孔距離檢查、眼位檢查、雙眼平衡與調節力檢查等等。加上角膜地形圖拍攝,以等高線的方式呈現角膜的厚度的高低起伏,並依據角膜的弧度參數,配戴合適的角膜塑型片。

12,450名

成功配戴角膜塑型片

99.2%

角膜塑型片使用家長滿意度

35名

眼視光醫療團隊

EYEPLUS艾佳角膜塑型片驗配流程

專業檢測與試片挑選

醫師、視光師、護理師進行三方
聯合評估,客製化治療計畫
醫療團隊
7天

借片試戴

試戴一週視力逐漸清晰,學習
鏡片配戴流程與清潔保養方法
視光中心

訂片與備用眼鏡

訂購角膜塑型片
及備用眼鏡
醫療團隊、視光中心

取片與備用眼鏡

約7-14天後
由視光中心同仁通知取回
視光中心
7-14天

首次回診追蹤

取正式鏡片後
戴滿7-14天安排回診
特約診所
1-2月

定期回診追蹤

定期回診追蹤檢近視控制概
況與塑型片保養狀態
特約診所

EYEPLUS艾佳 角膜塑型片
90天病歷追蹤系統

90天病歷追蹤系統定期回診追蹤聯繫網路
定期檢查定期接受角膜內皮細胞安全監測使雙眼長期保持極佳狀態
鏡片保養鏡片清潔保養專業指導使用安全不用煩惱
鏡片安檢定期鏡片品質安檢兼顧配戴舒適與健康

EYEPLUS艾佳 兒童近視控制選擇

驗配設計與鏡片以停止散瞳後度數為準

角膜塑型片

✓ 精準驗配

✓ 符合台灣學童角膜

✓ 個人化設計

✦ 採用台灣衛福部、美國FDA認證角膜塑型片。

✦ 依照個人角膜健康狀況,建議選擇最適當的透氧材質。維持眼睛健康。

✦ 依照台灣學童不同角膜型態建議最合適鏡片選擇。

✦ 視光師精準檢查,搭配眼科醫師親自設計鏡片。考慮年齡,家族遺傳,用眼習慣,作息與運動情況。搭配合適的鏡片設計,量身打造角膜塑型近視控制方案。
可試戴

近視控制型日拋軟式隱形眼鏡

✓ 新周邊離焦技術

✓ 鎖水技術

✓ 日拋免清洗

✦ ActivControl專利技術能抑制眼軸長度增加的速度能,持續3年有效控制近視加深,3年度數減緩59%;眼軸長減緩52%增加。

✦ PC Technology®專利技術 FDA認證,能減緩乾眼症狀,有助吸引淚水中的水分子,並將其鎖緊在隱形眼鏡表面,在鏡片周圍形成「防水層」, 12 小時後仍維持原有含水量高達 96%。

✦ 效果等同於塑型片控制近視的能力,能免去每日清潔保養鏡片工作,提高使用隱形眼鏡的安全度。
可試戴

近視控制鏡片

❶ D.I.M.S.鏡片

❷ H.A.L.T.鏡片

❸ 極光T鏡片

❶ D.I.M.S.鏡片,中央蜂巢狀結構微透鏡設計,多點正向離焦區,每個小區內加入離焦度數,為配戴者提供清晰穩定視力,控制近視加深。

❷ H.A.L.T.鏡片,高非球微透鏡技術,搭配梯度離焦設計。研究顯示近視度數減緩59%、眼軸長減緩60%。有效控制近視加深的情況,並提供清晰穩定的視力。

❸ 極光T鏡片,非對稱離焦技術,可調整離焦度數,極大化矯正區,提高配戴舒適度,閱讀輔助設計,降低疲勞感。
近視控制日拋的隱形眼鏡適合全天配戴嗎?

日拋型的近視控制隱形眼鏡是專為近視控制學童設計,根據三年的臨床研究,在學童用眼時段中,孩童若無眼睛感染等安全的疑慮,且眼睛保持在良好的健康狀況下,會建議每天至少配戴10小時,不超過15小時為原則,一周至少六天的配戴時間。

9歲的學童,是否已經準備好可配戴隱形眼鏡?

根據家長的回饋,九成以上的家長對於他們孩子的隱形眼鏡配戴狀況感到滿意。然而家長才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若孩子未準備好配戴隱形眼鏡,可等到適合的時機再讓孩子配戴。在此也溫馨提醒,及早進行近視控制,將會降低不可逆的近視併發症風險。

我的孩子去年增加了近視25度,有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定期到眼科醫療院所做檢查,及時依照醫生的建議做近視控制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尤其是6-15歲的台灣孩童,近視增加速度最快,會建議要定期三個月的至眼科檢查。畢竟高度近視會增加眼睛相關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點散瞳劑和角膜塑型,哪一種對對近視控制比較有幫助?

散瞳劑和塑形片皆是目前已行之有年減少近視增加的方法,也都有臨床研究的佐證其效果。目前全世界大型研究皆顯示兩者效力不相上下,皆可一年降低50度近視之增加。角膜塑型主要的優點可以在配戴後不戴眼鏡就能有效改善視力,也可以減緩度數的增加。但其主要的缺點是若不持續使用,隔天視力會變差且認真清潔是相當重要的。而散瞳劑使用者的優點則是使用較方便,較無侵入性。但小朋友較容易有畏光,視物模糊等副作用。兩者之間哪一個近視控制效果較佳會因配戴者個別差異,而有所不同。

孩子很常揉眼睛是否代表她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若孩子在配戴隱形眼鏡時揉眼睛,可能造成隱形眼鏡破裂。不過不論是否配戴隱形眼鏡,揉眼睛都是應該被禁止的行為,並且我們建議可以遵照醫師指示用藥來減少眼睛搔癢降低搓揉眼睛的動作。此外,本院隱形眼鏡皆有試戴服務,可以讓小朋友試戴後評估是否適合隱形眼鏡配戴。

戴了角膜塑型片就不用點散瞳劑了嗎?

如果在追蹤時,度數都有控制得當,基本上不用配合使用散瞳劑。配戴塑形片的小朋友我們會定期追蹤期回診時眼軸長度搭配驗光數值來評估近視度數的進展。但若近視度數控制不夠理想或是孩子課業壓力過重,我們還是會建議要配合散瞳劑使用來加強近視控制的效果。

若孩子開始做近視控制,大概需要多久?

近視管理應該要從小做起,從小預防近視發生,多從事戶外運動;一旦有近視的狀況,家長應及早面對,越早控制越好,避免發展成高度近視。眼睛成長速度在18歲會逐漸趨緩,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應要定期的回到眼科做追蹤檢查,以確保眼睛健康及近視狀況。

近視控制 & 角膜塑型服務院所

大直尊爵院|大安院|雙和院|民權院|林口院|龜山院|桃園院
預約驗配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